阿B同名。被白荆回廊逼迫又开始写同人的老阿姨。

【火有】临床医学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的冒险 02

前篇和预警见: 【火有】临床医学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的冒险 01

放飞自我第二弹。全篇胡扯。请带着宽容的心阅读❤

----------------

02 已故犯罪学者火村英生的失忆

 

为了方便深夜写稿而在大学旁边租住公寓的我,真是太机智了。

抱着热可可坐在电脑椅上看火村套上我从衣柜里翻出来的最宽松的运动衫,我不禁为自己当初的机智点赞。

就这样把火村放在停尸间当然也是一个选择啦……他可以自己跟教授聊聊交流一下学术……

然后等着听地中海教授因为惊吓过度心脏骤停抢救无效猝死在病理栋?

我还不想因为放任一位尸变的犯罪学者而间接杀死要给自己补考的亲爱的老师。

 

火村暂时暴露的背后上我用别扭的针脚封上的9号线看起来有点狰狞。

……糟糕我好想写一段弗兰肯斯坦式的僵尸罪行,然而这种不科学的东西怎么可能放进推理小说里啊!!

 

哦,说起科学。

“喂火村。”

“怎么了?”

穿上了我的旧衣服整个人看起来非常不协调地露出一截灰白色手脚的家伙走了过来,看了看我狭窄而杂乱的公寓,擅自把地上堆着的书籍和杂物扫荡出了一片空当坐了下来。

“事到如今才问的我自己我也是很服气,但是完全没有解释的你也有问题。”我严肃地指示他正坐好好回答我的问题,“你到底算是什么?”

火村眨了眨眼。

“……尸体?”

我想仰天长叹的冲动简直压抑不住。

“首先。从我们学校收到你的……身体,到你对我说话的时候的时间,肯定不止一两个小时,也就是说你被确认死亡的时间绝对够长,不可能是处于复苏可能的临床死亡期。已经进入生物学死亡期的你应该被定义在尸体的范畴没错啦……而且在我对你进行初步确认的时候你身上确实出现了尸斑……呜啊不对你进行防腐处理真的没问题吧……你到底是怎么动起来的啊还能讲话?细胞死亡以后是什么东西在传导生物电信号啊?什么在发动你的骨骼肌?啊啊啊不明白!!”

火村乖乖地坐在那里看着语气越来越激动的我疯狂地挠头,事不关己地呵呵笑了几声。

“你笑什么!!这不是你自己的问题吗!你不在意吗!可能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开始进入腐化阶段了!肠道的产气菌繁殖会让你鼓起来!会烂掉!会很恶心!”

“但是这些都还没发生。”

“不代表不会发生啊!”

“有栖,”火村一脸看智障的表情看着我,“我问你,你以前见过这种先例吗?”

“……当然没有。”

“那你为什么要用常理来推测我的状况呢?”

我真想回去拿缝线把他那个嘲讽地笑的嘴也缝起来。

“因为我不能理解!你已经死了!死!是这世界上最公平最神圣的!无论我们拼上多大的气力、器材和技术都不能阻止的东西!死把生命活动永久停滞,让人的意识陷入沉寂,直到所有的有机质和无机质最终重新加入生命的大圈!它让生命成为有限的存在,让我们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拥有意义!它是哲学的起点和尽头,是医学永远的敌人!”

我一边滔滔不绝一边挥舞着手臂,颇有一点借题发挥的意思,毕竟我算半个作家胚子,有了听众难免有些表达欲过盛吧。火村也不打断我,就是改成了更随意的坐姿托着下巴看着我。

“呃咳,”我觉得有点尴尬地停止了长篇大论,“总之,你这样违抗了生命常态的情况我不能认同!不管是作为医者还是研究者的角度我都认为必须为你变成这样的状态找到一个科学的解释!……虽然怎么做和做到以后有什么社会价值这些我还没细想!”

大声承认自己的思虑不周不可耻,有栖,说出来才是重要的!我鼓励自己。

“虽然我很想支持你的想法,如有必要也志愿参与你可能设计的各种实验,反正我现在没有痛觉,大概被做什么实验都没关系吧。”火村仍然托着下巴,“但是在那之前能不能请你听听我的困扰?”

“呃……”大意了,火村也不是想诈尸才诈尸的吧,发现自己死了还能思考行动天知道会是怎么一种感觉,我却这么不管不顾地自说自话,真是太不应该了……

“抱、抱歉……你应该也很混乱吧……”

火村无所谓地耸了耸肩。

“还好吧,”他不怎么在意地说,“我没什么感觉,不过这应该不是死亡造成的,我对生活中的各种事物不抱什么特殊的情绪也不是一两天了。大概。”

“大概?”对自己的想法也这么不确定真的好吗?

“恩。”火村看着我认真地说道,“因为我刚刚试图回忆一下自己死前的细节,发现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我好像有点失忆。”

 

“……哈?”

 

据火村说,他死后第一次恢复意识就是在听见我嘀嘀咕咕的时候,醒来后他大概记得被刀子捅过心口的感觉,除此之外对于自己死亡当时的场景就没什么印象了,连带那之前几天的记忆也不清晰。要说他记得什么,也就是自己是犯罪学者,从事教职和警方顾问的工作,和房东太太以及叫桃子的猫一起住在京都的一间租屋里。

“我能隐约想起的最后记忆,大概是我在追查一件杀人案……”火村盘着腿坐在那,一只苍白的手摩挲着毫无血色的下唇。

 

不知道该如何接话,我们无声地对坐了几分钟后,火村放弃了似的耸了耸肩。

“兴许我是因为没有追查到凶手就不幸身亡,心有不甘才醒过来的呢?”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这种无所谓的语调非常、非常地不适合他。

TBC

---------------------

请大发慈悲地和这颗寂寞的莲子聊聊天owo/

夸夸它会有更多更新掉落哒【被打】

评论(9)
热度(52)

© 莲子_Renko | Powered by LOFTER